close
(引文)音樂班的亂象之ㄧ教了音樂班十多年,最近萌生退意。實在是音樂班很多亂象,是我難以苟同的。亂象之一〝亂換老師〞。無可否認的,音樂班也有很多不適任教師,還有一些是老師教的,學生真的無法吸收,這些情況下換老師,我完全同意。可是最近幾年來,老是聽到家長說:一個老師學2年就夠了,換個老師再學其它技巧。天知道你連這個老師皮毛都還沒學到,就想換個皮毛學。要不就是認為某個同學考了第一名,只要我的小孩給他的老師教,也可以考第一名。所以每年夏天,學生就大風吹。就算你讓他名次節節進步,感覺你已經抓到他的問題,感覺一切上手,知道每一年要給什麼進度彈什麼曲目時,他卻揮一揮衣袖,奔入他人名下。最氣的是,好不容易從倒數幾名,拉拔到前幾名,家長心就大了,非得跟著第一名的老師去了。記得我曾有一位學生,從小2帶起,從十多名帶到第2名。到6下一開始,她媽媽問我:老師,你能保證我女兒考上附中嗎?開什麼玩笑,我當然辦公室出租說不可能。可是她媽媽接著說:X老師說她可以保證我女兒上附中。 我氣極了,說:要換老師你就換吧。當時心裡有點暗爽,因為我深知X老師除了會怒罵大吼兼摔門踢椅子外,根本不怎麼會教。果真那位學生沒考上附中。還有的導師為了〝業績〞會煽動班上成績不錯的學生,換所謂的學生常考第一名的老師。真是廢話,那位老師不是前3名的學生不接,學生考差了立刻踢出師門,當然學生都是前三名的。如果她能把我們常接的那種倒數的帶起來,才表示她的厲害呀。我就有學生被我帶到前3名以後,轉投入所謂第一名名師的門下,一學期就掉到了倒數幾名。因為所謂名師根本沒耐心,她講第一次你就要立即反應做出來,偏偏我那位天兵反應很慢,要有耐心慢慢教,名師火大的頻敲琴鍵,高聲怒罵,學生也失去了信心,開始不練琴,就變成了倒數。媽媽又來拜託我接回來,我為了跟名師賭一把,硬接了回來,結果以第2名畢業。可是我大概命中注定人善被人欺,多次把學生辛辛苦苦宜蘭民宿拉拔起來,名次進步以後,他們就投入所謂名師門下,去衝刺第一名和第一志願了。最近又聽說很多音樂班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小孩,怎麼可以沒跟老師上過課就投入門下,所以帶著小孩周遊列師,每個老師上個2堂看看,再決定選哪個老師。天知道上2堂你能看出什麼名堂?還有的才進音樂班3年,老師幾乎都換完了,還去音樂班辦公室吵,說學校都不請大師來教。我自小學音樂,都是老師搬家了,結婚了,移民了,我才換老師。也許正是如此,今天的我,才只落得在音樂班教琴,如果我媽從小也給我這樣換老師,說不定我就是李雲迪,郎朗,甚至是齊瑪曼哩。--------------------------------------------------------------------------------------------------我真的要為這名老師起立鼓掌歡呼一下雖然音樂班學生並不是每個都像她說得那麼誇張但確實有很多人是這樣做的至於什麼每個老師上兩堂我是沒看過也許北部比較競爭才會上演這種戲碼離譜!! 誇張!!她提到所九份民宿謂的名師 真是一針見血名師之所以為名師,有時往往是靠學生的加持也就是他們是會挑學生教的爛學生他們不教,資質好的只要點兩下就通了曾有個校長這樣說第一志願靠的是學生後面志願的學校就要靠老師這樣講  了解吧!其實跟一個老師學多久才叫適當這沒有一定的答案有人從初級一直跟一個老師學琴,一路彈到李斯特蕭邦,我覺得很好阿!她想換給我教我還覺得沒這必要呢!有人卻是跟某個老師上課了十年,學得哩哩辣辣但他依然非常忠誠,死心塌地!我可以教出第一名的學生但我的學生絕對不可能全部都名列前矛只能說  老師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學生,就是努力針對他的弱點加強學生不管遇到哪位老師,就努力吸收老師給你的東西這位老師的部落格很棒大家以後直接去那邊看好了不然我恐怕會想把她的文章全部copy過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68rvkn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